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进展
生物中心在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桃风味改良最新研究进展
日期:2021-06-15|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1231次

2021年6月14日,生物中心谢华团队联合林果院姜全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F = 12.121,Q1)在线发表了题为“Population-scale peach genome analyses unravel selection patterns and biochemical basis underlying fruit flavo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公布了高质量中国水蜜桃参考基因组,阐释了以水蜜桃为代表的优良种质资源对于全球桃现代育成品种遗传贡献;揭示了桃风味改良过程中,东、西方对甜度趋同选择和酸度分化选择的模式,解析了PpALMT1和PpERDL16分别在有机酸和可溶性糖积累中的功能。该研究提供了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和丰富的遗传资源,为进一步深入解析桃果实风味形成的遗传机制和促进重要品质性状的及遗传改良奠定了基础。

生物中心谢华研究员、魏建华研究员和林果院姜全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物中心于洋助理研究员、官健涛博士后、徐摇光助理研究员和林果院任飞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沈志军研究员和严娟副研究员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项目(2018YFD1000200)、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基因组育种协同创新项目(KJCX201907-2)、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储备性项目(KJCX20210432)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青年基金(QNJJ202120)的资助。这是我院谢华/姜全团队合作在继桃果实可食用演化(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8)和蟠桃果形遗传调控机制(Genome Biology, 2021)研究成果之后,在桃重要农艺性状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3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