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本所要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领导来生物中心调研指导百合科研与产业发展
日期:2021-07-12|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1732次

6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生物安全处李启岭处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姜英叔处长一行来到生物中心房山基地百合资源圃实地调研和指导,王春城副院长、成果转化与推广处秦处长、生物中心魏建华主任和张秀海书记及百合团队成员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首先百合团队负责人张秀海汇报了团队近年来从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创新、生物育种、种球繁育、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优异基因挖掘与生物育种五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在听取汇报后,各位领导对百合团队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李启岭处长从百合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百合生物育种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姜英淑处长从产业角度就百合在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和林下经济中如何打造出特色和发挥功能给出了建议。王春城副院长对各位领导对农科院和百合团队的关注和指导表达了感谢,并就农科院下一步花卉布局和百合发展提出了方向。

生物中心百合团队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百合种质资源库、北京市百合种质资源圃、百合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平台,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百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百合团队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10项,制定地方标准1项,百合品种登录6个,培育新品系50余个,获得世园会特等奖和金奖各1项。联合北京林业大学获得了2020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选育品种和技术已经在京津冀及其它百合主产区辐射、应用。

未来,百合团队以产业需求为向导,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通过品种更新和技术迭代,持续提升我国百合产业的核心竞争力。